涉皑

骑在墙头,挖坑能手
如果不连贯就是因为有车屏蔽了,特殊时期大家理解一下,鞠躬!

【楼诚】医院杂记 05

一个温柔的故事,HE。

第一人称描述楼诚,慎入。

一切错误都属于我,他们属于彼此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明楼也不知是从哪里带了一盆绿萝回来。

肥肥厚厚的叶片上滚着晶莹剔透的露珠,一簇一簇挤挤挨挨的,在北京铁灰色的冬日里展现着勃勃的生机。看着它,就会让人不自觉地想起春天,希望和未来,然后嘴角露出温暖的笑意。

隔壁床的梁仲春嘲笑他不知道绿萝是热带植物,早晚有一天会因气候不适而枯萎。明楼听了只是笑笑,不说话,依旧每天辛勤地把它搬到有阳光的地方,浇水施肥,尽心照料。

终于有一天,在明楼带着金丝边框眼镜仔仔细细检查绿萝的生长情况的时候,我终于抑制不住了自己的好奇之心:

“明楼先生,你为什么要养这盆绿萝呢?明明知道它不久之后就会死的。”

“袁姑娘,”明楼放下手中的喷壶站起来,高大的身影遮挡住了洒进来的阳光,“你知道绿萝的花语是什么吗?”

“不知道。”我摇摇头,心里奇怪明楼竟然也相信这个。

“生命之花,”明楼转头看向坐在病床上狼吞虎咽的明诚,笑得愈发温柔,“任何事物都会消亡,但是生命的存在才是最可贵的。”

我也笑起来。

明诚也爱极了这盆绿萝,没事就过来视察似的在绿萝边上转悠两圈,被勒令待在病床上的时候也会指挥明楼浇水施肥。明诚总是叹息这盆绿萝被明楼养的太过娇气,早知道就该自己亲自上阵。

“明诚先生是养花能手?”我好奇地看着他摆弄绿萝不甚精神的叶片。

“那是!”明诚似是想到了什么令人开心的事情,舒展开来一个阳光般炫目的笑容,“当年在法国的公寓里,绿萝可是爬满了整个阳台的!”

“不只是绿萝,”明楼也笑着凑过来,“还有球兰,鸢尾,吊兰,文竹——”

“这么多!”

“都是我亲手照料的!”明诚自豪地拍拍手上的土,想起什么来的瞥了旁边人一眼,“其实全家的家务都是我来操心,要是让明大长官来啊——”

“嘿你小子,瞧不起你大哥了吧?”明楼笑着作势要打他。

喔~我偷笑着在心底默默记下,明诚想揶揄明楼的时候会叫他明长官哎。

“赶明儿个我再弄一盆球兰回来,”明楼掏出随身携带的本子记下,“医生说球兰全株是可以入药的,治肺炎。”

“得了吧你,”明诚撇嘴,“别为了我糟蹋这些花草树木了,那样好看的花被熬成黑乎乎的药简直就是暴殄天物,还不如这绿萝清清静静的,看着也让人舒心。”

“说起这绿萝,”明楼爱惜地摸了摸刚长出的新叶,“这里没有什么让它攀的,也真是难为它了。”

“这种热带植物不是喜阴的吗?”我仔细回忆了一下课本上的知识,“为什么还要每天都让它晒太阳呢?”

“如果是在热带雨林里,本是不用的,”明诚端着花盆,四处调试着一个合适的角度,“但是在北方的气温不足以供给它生长的时候,就需要增大光照强度来补足。”

“球兰也是,”明楼笑着插嘴进来,“球兰忌烈日直射,但是倘若把它长期放在阴暗处,花和叶的颜色又不正了。记得当初在法国,我可是吃了大亏。阿诚最喜欢的俩株琴叶球兰,一盆被我在盛夏晒死了,一盆被我在冬日冻死了。他到现在还怨我。”

“好意思说!”明诚给了他一肘,“要不是你邀请我去Provence看薰衣草,我才不会原谅你。”

“普罗旺斯!”我惊喜的很,忙不迭地问回去,“那里是不是有漫山遍野的薰衣草和如星空点缀的农庄?风一吹,带着晒焦青草的芬芳,紫色的花海像海浪般飘荡——”

“Nietzsche有一句名言形容普罗旺斯:‘这里的每一日都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美’,”明楼呲牙咧嘴地揉了揉被明诚肘击的地方(虽然我发誓那并不疼),“那里的确是一个适合人们久居的地方,在普罗旺斯,灵感和幸福会像井喷一样源源不断地满溢你的周身,无数的情侣在薰衣草庄园里许下甜蜜而庄重的地久天长。”

“我们在那里住了有一个星期罢,“明诚明知道他在装模作样,却终究不忍心,伸过手去替他揉了揉自己刚揍过的地方,“那里的庄园主十分热情好客,每晚都会举办盛大的篝火晚会。来自五湖四海的友人在星空下高举酒杯大声歌唱,跳舞时还可以邀请到性感迷人的普罗旺斯姑娘。在那里待久了的确让人有种‘乐不思蜀’的感觉,当时还想等老了就干脆去那里定居,谁想到人算不如天算,现在在北京生活得也算不错。”

“把普罗旺斯之行作为道歉的礼物,明楼先生也真是浪漫,”我忍不住揶揄明楼,“我还以为你只会什么凯恩斯之类呢。”

“大哥实际上是个可浪漫的人呐!”明诚兴致勃勃地加入了我的队伍,“在法国的时候给金发碧眼的姑娘变魔术,变出一朵玫瑰花来,还托我给女朋友买surprise gift——”

“阿诚。”明楼突然板起脸沉声道。

“……大哥?”明诚瞪大了一双圆溜溜的鹿眼,立刻噤声。

明楼不怒自威的表情吓得我打了个寒颤,一股发麻的感觉从头皮窜过。

玩笑好像开大了?怎么办!

明楼看着我俩胆战心惊的小模样看了足足有一分钟,然后突然噗嗤一声笑出来,表情也软化得如同盛夏绽放爬满阳台的球兰。

“阿诚,你知道那是不一样的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家的绿萝要死了,嘤嘤嘤嘤(ಥ _ ಥ)

球兰的花真的吼吼看!香气也吼吼闻!最喜欢夏天搬躺椅睡在阳台上了~

改了改标点符号……我快被雅黑的“”不分搞疯了(ಥ_ಥ)

评论(7)

热度(62)